守住一家茶店

文/煮茶听雪


守一家茶店,如镇守一处老宅,护守一园花草,坚守一份爱情,其他并没什么了。

守一家店茶店,可不就是操持一个家:有尘土要清扫,有书柜要擦拭,有饭菜要烹制,有衣服要洗晾,有人要呵护,有话要沟通,有心要相照。

时间短了,就按耐不住,无聊,懒散,无所适从。

时间一长,也就适应了,适应了这舒缓的节奏和清闲的时空,适应了去体会和感悟一人一茶的境地,适应了去学习还未曾了解的纷杂的见闻和技能,适应了一个人有理想有目标的沉寂。而我,管这叫积淀。

其间,会遇到形形色色的茶友,来自不同地方,有着对茶不同的见解。每位茶友都是面镜子,可见其表面是否光滑鲜亮,也可见着自己的深浅和态度。有的茶友,会给出真诚的指导和建议;有的茶友,会写出细腻的茶评和论述;有的茶友,会成为生活中的挚友和兄弟。源自一杯茶,却孕育无限的可能,这是一家茶店所赋予的果实。

许久以前,我身边有位同事前来喝茶聊天,就曾对我以建议的口吻说道:这样的工作氛围,容易让人丧失斗志,埋没了才能,会一直平庸地守下去。听出字句间的好意,也是种忠告,对多数从业者来说,从筹备时的意气风发,到开业时的兴奋不已,再到守店时的刻板木讷,确实意志在消沉,战斗力在下降,最终由创业变成了小商贩,没了头脑和创意,仅仅停留在年复一年,日复一日的枯燥中,喝着那一款款洋洋得意的自家茶。我接受这种建议和忠告,但我并未离开,因为我还保持着对茶行业高度的亢奋状态,现在还在积累中,如果有一日我意识到已领悟了其中一二,绝不会做片刻停留和丝毫犹豫,会立马付诸行动。只能说,这个行业是需要安静的,不用花招百变,到并非不需要思维,关键在于人的差异。于我而言,我爱这个行业,也看好它。

开一家茶店,于当前这个阶段,需要有坚守的东西,这类坚守的东西,放到大型公司里面,即是企业文化,而茶店要坚守的唯有茶的理念和品质。至于其他,则可以玩的很多,创新的很多,那便是概念上的问题了。喝茶,茶为受体,定是要健康、纯粹些的好,但如何喝,怎么喝,是考验脑洞大开的环节。于我而言,一家茶店,不喜欢有多少新的花招,而是静默的,茶散着香,人读者书,客饮着茶,这边够了,这是最为本真的茶店,只为茶来,不耍不闹,犹如那坐落在大雪山深处的村子,任云雾笼罩,任叠翠遮掩。同时于我而言,一家店,如果释放了人的光彩、活动的光彩,必是遮了茶的光彩,舍本而去追求花枝招展的虚无,可称为营销,也可称为浮夸。半歇一壶茶,相对无言,或许才能渐入佳境。

 
评论
热度(2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qianouxu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