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茶:知是安静疏若狂

煮茶听雪

喝到第二款茶的时候,谈话进入热烈的氛围。这是茶给予的第二种状态:亢奋,刚好是常言所道“安静”的对立面。


第一款勐库古树,其尾水的细柔甘爽仍旧停留在口腔,喉吻间仍有回味,在三五好友停顿片刻感受之时,我取出“无价”的禅茶一味。许是自己好久未曾品它,今日见众人雅兴十足,便勾起了记忆,以此与大家分享。在我们杭州的茶舍中,一款款古树似是一位位生活中的好友,有段日子未与某人联系,会在不经意间想起。或许不会即刻与他寒暄轻聊,却是可以立马煮水泡茶,品饮一番,觅一觅当初的味道,寻一寻岁月的迁徙。


有时朋友闲来品茶,我常暗取一茶,不以明示,先与大家共饮,然后猜茗评说。茶间,都很安静,静地可听见呼吸,静地连送茶水入口都觉很大声,静地可抓住古筝曲中每一个音符。安静,亦是茶桌旁最为常见的状态。


不常见的便是亢奋了。


一个戳中大家兴趣点的话题,一款让大家惊叹的好茶,即可促成一桌亢奋的情形。茶,让对话不单调乏味;对话,让茶水不孤寂无趣。此时,众人已然喝的不只是茶,茶成了不可或缺的存在。茶的醒神,让言说之人更加投入,让倾听之人更加专注,让整个气息不被倾歪。总听人讲起,茶使人安静而自省的经历和故事,确是很少听到茶与亢奋的关联。然而事实是,茶会既有幽静,亦有热闹非凡的。热闹非凡,仍不可批评其不专或不用心。与投缘之人,共饮对味之茶,着实让人兴奋,进而滔滔不绝,万分激动。此乃茶给予的第二种状态,只不过常相见相遇而不相识罢了,似是有文人雅士恬静沉着、泰然自若,而有的心不由主、慷慨若狂。皆为文人,皆为茶,二相同生,均是闲趣大雅及品茶好茶的象征,唯一项知一项疏而已。


若有一日,友人饮茶而自乐,大笑、欣喜而不收,或是格外对味。

 
评论
热度(4)
© qianouxu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