认真去喝一款茶

煮茶听雪

看的着迷,感觉自己瞧见了小气孔的内壁,仿佛有数以千万计的香气泡泡附,轻呼慢吸,便被气息穿通。杯,是很普通的陶杯,不过数十元而已,远看,杯碗中遍布气孔,似是制作窑烧的缺憾。它本身的美好除去了物品固态呈现,主要源自茶所捎来的滋味和韵味。这是一种精神层面的存在,恰如人饮茶除去了饮水的一面,另五面是为体验茶的细柔醇和回味一般。


杯是如此,其他器皿应是如此,茶席布置也应是如此,席间之人更应是如此。器和茶席的呈现,仅为物质的摆放,缺了茶和人,便无了灵魂,也就毫无意义。即便是精神的存在,也不可架空而立,久而久之,必会动摇塌陷。如此物质的存在,那就更不可无所谓的架空。


一布景,一摆席,设计者的表述当如微风般,让客座者通过茶水的辗转流淌,入口饮下而体会出来的。可延伸,可发散,可专注,不可无茶亦无人。


有人常问,喝茶究竟喝的是什么。这问题很空洞,空洞到除了提问者自己,谁不知道到底喝出了什么。若是连喝茶者自己都不知为何,这茶着实很委屈,这人必不是在喝茶。有人常在喝茶之际或之后,写些品后感,是或长或短,或生僻或熟悉,或写实或写意的文字。也有其他一些人不屑或藐视甚至反感这些文字,认为一茶便是一茶,何必矫揉造作硬生些似有却无的内容,来蒙蔽欺骗茶友呢。确有一些欺骗蒙蔽的文字,但如若沉静用心去喝一款茶,势必会有些感想和理解,除去惊艳到窒息和无以言表外,确是可把从喉吻到内心对茶的专注化成一段文字。这是种思考,是种自觉总结的思考,可知这次饮茶是否投入,此茶何处为优点,何处为缺点,以前是否喝过类似的茶……思考,让行动更成熟,让步伐更稳健。而一切的起始,在于你认真喝了一款茶。


认真喝一款茶,尤其是喝到一款惊艳到自己的茶,是会让人绞尽脑汁、堆砌词汇地表达对它的喜爱。认真喝一款茶,是会看到杯中气孔上附着的香气,是会觉着茶席如此完美,是会看到流水潺潺,山林密布,阳光正好。认真喝一款茶,主客无所谓你我,不过是席间一景而已,风动风静皆无关。认真喝一款茶,器、席和人都被架空,因有茶和水在支撑,不会塌陷。认真喝一款茶,也会无了灵魂,精神与众物于一体,意义非凡。

 
评论
热度(3)
© qianouxu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