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酒言欢,与茶细语

煮茶听雪


不要这么快被标题给唬住,此番并非要拿茶与酒的不同起源背景说事,也不会拿二者不同的文化路径和诉求对比,只是习惯于把标题标的顺口更具美感而已,就是要如此倔强和调皮。


我在饮茶,君能奈我何?


可为何饮茶,无法奈何呢?饮茶,是细慢功夫的雕琢,是嘈杂冗乱的去除,是惊涛骇浪的平息,是空明幽思的境地。不是说凡是喝茶,都要如此行为,都能入如此之境,而是在说,茶可以让饮者能抵达这番境地。也不是说“闯”入,而应是双手背后,抬头望月,低头低吟,踱步于曲径而通幽。这里不是说凡是喝茶,都可通幽,而是在说,茶可以让饮者暗自踱步,可到幽处。


至于能否到达,须看个人造化。


恰如修佛,有人顿悟,有人疑惑。即便是顿悟,也分若干级别,有暗喻山水者,有通情世理者,有无为独僻者,有有为入世者......种种皆为顿悟,然顿悟之理之义有天壤之别。


人的思想,定是跟随万物变化而迁,故顿悟也因所见所处所思所想不同而不同。这叫水因势而倾。


人似水,但又有别于水。人,须因势而行,也须看破时势的定力。水无根,而需湖泊逡巡。人也需要一方湖泊,芦苇深处,风平浪静,箫声阵阵,回忆或畅想。难以真正置身于这粼粼波光中,静候月色洒遍周身。但可执壶一把,普洱数克,点火烹水煮茶,在翻滚水声中,在四溢茶香里,化身某子一位,乘一舟翩翩,趁月色皎洁,叹一叹往昔,思一思他日。这叫冥思和定力。


是茶,赋予人的生活方式和内心空间。


既有如此方式,何不借势而为,慢慢在茶里修炼自己。终有一日,你在饮茶,无人可奈何。

 
评论
热度(8)
© qianouxu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