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在茶里,吃够了苦头,也出足了风头

煮茶听雪

       把功率调至最大,让水可劲儿地翻滚沸腾起来,因为水知道,即将遇见谁。

       虽无法瞧见它们在如何缠绵,却可听见窃窃私语。当中坐掌壶之人,举手高冲入壶后,就静默片刻吧,侧耳倾听,水的情话,茶的应答。

      何不为它们营造个浪漫、舒适的氛围,为这对渴望相聚的一对,造一场梦境,卷起它们,卷起自己。等到节奏恰当,化身一位证婚人,向众人宣布,向众人奉汤。

      不需太多的围观,仅要虔诚的注视,这一对的仪式尽管不隆重,但绝对真实且又经典。从汉唐,到明清,“水在这里,吃够了苦头,也出足了风头,就像一大拨翻越各种障碍的马拉松健儿,把最强悍的生命付之于规整,付之于企盼,付之于众目睽睽。”(引自余秋雨《文化苦旅》中的《都江堰》一文)

      是的,它们太过于轰轰烈烈,太过于千回百转,太过于多姿多味,太过于如痴如梦,以至于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,不吝啬辞藻地描述、赞美这对可人儿。最美的金风玉露一相逢,总发生在众目睽睽之下,总是如此地不藏着掖着,把看客也囊入画面中,用一段翻腾胜却人间无数。

      美好的事物,总能让人长久的想象和回忆,比如某时的茶会,再比如某刻的回味,都是能让时间停留,抽出灵魂去折返。这就是水与茶结合的魅力所在。如此不羞不遮掩,然也如此清纯自然,不知端坐在茶桌一侧的你,可有听见它们的细语?

 
评论
热度(6)
© qianouxu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