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月灼灼而生茶

煮茶听雪

      日光灼灼,其耀也辉;月光朦朦,其辉也灼。日月如此并行着,数千万个春秋,人类捕捉其间奥秘,望可突破一二。这数千年有史为证以来,努力未曾中断过。工具在智慧和交流中得以改进升级,智慧在工具的使用中得以积累和提升。在冷冰冰地锻造工具并使用它们时,人类渐渐领悟了除自然客观之上的哲学思维。哲学思维给了人类鬼神的幻想,规则的琢磨以及传承的道德。

      茶,按照最古老的传说,自神农尝百草以来,便为世间众生所用,解毒、去火、明目。许是某个部落的某次意外交流或是交换,改变了茶的片刻滋味,忽然间受到更为广泛的追求和认可。于是乎,人们开始寻找那场记忆,以及和记忆有关的场景,开始把多样化的工具加入了茶元素的周围,开始勾兑人类漫长积累的智慧。人工出产的茶便散播开来。

      这一散播,便如黑暗中看到了光,便如星象指明了方向,人的尝试就一直在进行,无法中断。从医药,到灶具,再到礼仪之器,毫无疑问,茶的进化,是个膨胀的过程。每一步前行,都将世人周围的物质融入进去,在辅以哲学思维修炼,每一步的艰难乃至后续的普及、被接纳,又是一场轰轰烈烈的世俗逻辑的演变和人文斗争。

      常言道,茶生于天地之间,沐日月之精华,集天地之灵气,而成。此一言,道破茶的历史演变。日月并行,其二者精华遍洒人间,人在精华中成长,同时把精华凝练的智慧和经验注入生存之路上。茶,扎根于大地,并得世人智慧之浇灌,又以人的哲学智慧烹煮,方得此番“上得厅堂,下得厨房”的百变之身。故称茶叶,并行于茶米油盐酱醋之列;故称茶道,游弋于琴棋书画诗酒之间。

 
评论(5)
热度(1)
© qianouxu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