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,不能“胡恋”网

       当互联网+的口号响彻大江南北,搅动各行各业之际,茶行业也终究耐不住寂寞,开始了被动形势下的主动呼吁和出击。各所各企各人也都纷纷在浪潮之下,雷声轰动,奔向互联网的怀抱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乎,有的开淘宝,有的开微店,有的做自媒体,有的做网站,有的做APP......一时间,刊物、自媒体等平台也都鼓吹各地各单位互联网+的成果及未来目标。

       茶,至少目前的传统茶行业,不适宜互联网,能做的也仅仅局限在拓展线上渠道、创建个微信公众号、网站上增加个互动的客服以及为了茶友交流建立个共享平台。这些的口号和象征意义,明显大于实际对茶行业的推动意义。

       这不是一个拓展渠道的问题,也不是一个增加效率的问题,更不是一个大数据和客户服务的问题,而是一个如何让大众想要茶且得到想要的茶的问题,是一个最为基本的如何扩大需求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茶,不是米面,并不是一个人赖以生存的必需品,陌生的人不会莫名其妙的找寻它。如果不是为了让陌生人了解、熟悉、爱上它,仅仅是让陌生人更容易得到它,是没有任何意义和动力的。茶,已经存在于既有的熟悉它的圈子里,这个地盘里,需要它的人都熟悉它,熟悉它的人也都需要他,大家彼此间都明确地知道自己的需求和茶的价值所在。如在这个地盘里去实现现有所谓的互联网+概念,去拓展渠道和深度营销,针对的也只是地盘内的人,也无非是业界的内耗,并没有把蛋糕做大。蛋糕不变大,谈什么发展。让茶进入更多人视野目标的实现,目前还依旧是传统的路径在发挥着作用,新的战略思想蜷缩在洞里挖着墙角,面对着大千世界,畏畏缩缩,束手束脚,毫无战斗力,终将消亡在逐浪的海湾里。

 
评论
© qianouxu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