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,要与人共品

      茶台,茶盘,茶器,茶叶的结合以及存在的方式,都向世人昭示着:茶需要在分享中溢香。当然,我们只论传统中国茶。

      古人曾云,独啜曰幽,二客曰胜,三四曰趣,五六曰泛,七八曰施。虽给独啜以十分之意境,但也写出了与友共饮茶的好处。更何况时光流转至今日,好茶之人更倾向于寻找志同道合之士,与其同品同论自己新入手的茶叶,或是珍藏多年的宝贝。

      茶,早已不单单是只具有农产品和饮料属性的物质了。茶,渗透到人们生活中各个方面,从用药到藏品,再到待客之物,甚至成为众友小聚的缘由。待客一杯茶,那是礼节;斟友一杯茶,那是分享。与好友的斟茶和叩谢中,在介绍和询问中,在阐述和疑惑中,从入口和回味中,茶得到释放,因茶而聚,因茶而论,因茶而乐,因茶而更爱茶。也是在这种分享中,寻得水里感情的交织,深挖茶里最真的味道。或者以茶之名,以茶为媒,更深得究寻某种茶里包含的心学之法。可从众人相聚各种茶会,一窥分享之存在和价值。

      独饮更在于静和思,恰如一个人思考问题,或是写作,这在于喝茶里的喝。即使是试一款茶,一个人的感觉有终归有失偏颇,难以尽美。在分享之际,茶不仅完成了自己作为饮品的使命,也为饮茶众人提供很好的理由,增进了感情,促成了联系,完成了自己的社会使命。众人在分享茶时,也均以茶为核心,说茶论茶,彼此交流,更深化了大家对茶的认知和理解,茶也完成了自我发展的使命。

      茶亲阿甘说过,喝过才算拥有。我说,与茶友分享,一同喝过才算拥有。

 
评论
© qianouxue | Powered by LOFTER